English

新疆石门子水库下闸蓄水

2000-11-27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邢兆远 通迅员 刘琼 我有话说

本报讯我国目前最高的一座碾压混凝土拱坝——新疆马纳斯县石门子水库大坝于近日下闸开始蓄水。

石门子水库汇集了水利部、清华大学、国家电力总公司贵阳设计院、葛洲坝集团总公司等国内40个单位的众多专家的智慧,投资19888万元。水库设计库容5014万立方米,采用最新坝型——碾压混凝土拱坝,这样的坝目前在全世界仅有7座,石门子水库大坝是其中最高的,达110米;也是在最大温差为70多度的高寒地区和地震烈度为8度的高震区上修建的第一座碾压混凝土拱坝。作为这一工程的设计总工程师刘光廷教授说,这座集高寒、强震、泥质砾岩、快速施工等众多难题的碾压混凝土拱坝建成在世界尚属首次。该水库是我国水利工程建设中集新技术、新工艺、新经验、新成果于一体的一项示范工程,为新疆乃至整个西北地区在类似地质、地形、气候条件下修建水库提供了极好范例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